陈桥歌

写内心相信的文字,
希望能和你聊一聊,
愿你头顶的天空有星星

©陈桥歌
Powered by LOFTER

1215 人有很多张脸,见着什么都算见识

前天分配任务的时候,没人接我就顺势接下来了这个方案的责任,当时的我只是以为做一个表格,没有考虑到更深层次,所以看到同事说的,这件事做好了,很有锻炼和进步,还不以为然,这件小事没什么困难啊,有什么好锻炼我的。


今天围绕着会议发生的事情,则是深刻的告诉我,我接下来的活和我承担的责任的边界是什么。


首先是关于工作事件本身:

辅导老师朋友圈优化方案,但是从一开始,思考的角度就很有局限性,没有进行什么拓展,自然也就面对咨询的时候,回答不上来。

在领导面前汇报的时候,没有意识到正确的表述方式应该是什么样子的,先有背景表述,再是我们采取了什么行动,然后是我们得出了什么结论,围绕着结论,我们把优化方案的具体内容分为了这四个大类,这样才是正确的,有思考有信服力的表述,而我没有意识到,也没有体验过,这样算是一种锻炼。

事情思考的层面不该是只有最浅的一层,而且对于最浅的一层,也该有自身的逻辑和思考,是按照什么逻辑进行分类的呢?可以回答吗?


关于工作相关的同事人际:

这两天同事很明显就是不配合,不高兴写在脸上,今天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进行的内部讨论,要么是觉得事情交付不了,要么是不回答,各忙各的,一时间我被晾在那里,不知道该怎么控场。

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两个问题,一是遇到这种情况,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的情绪,而是想办法把事情推进下去,进行控场,我当时没有做好控场,没人说话我也不说话了,主动询问对方回答都可以我没意见,明知是敷衍,却没有良好的应对策略。二是要思考同事情绪背后的原因,不要只想着我遭遇了难堪,同事是故意的,等等之类的,同事只会把不满表现出来,却不告诉你她不满的原因是什么,那么就只能自己去找原因。

前天在一起讨论的时候,氛围就很好,但是从昨天来了公司之后,就发现同事的跟我说话的语气很明显冷淡,但是一夜过去,我并无从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,而我意识到同事的冷淡之后,其实应该主动做一下事情的,主动推进我负责的,我们相关的事情的,但是我没有,而且在另一位同事询问进度的时候,还把讨论的时间拖到了今天,这是很不应该的,我应该在来了的第一时间就跟他们及时跟进一下进度的,报备一下。而不是什么都不说,什么也不问,就埋头做自己的事情。事情也没有做好,效率也底下。


在开完会回到工位上,另另一个同事的当面讽刺,让我稍微想到了同事A不满的原因,我是负责人,但是很多事很多想法却不是我来主控的,控场的表达不满的那位同事,她的确很有想法,平常会很接话茬,会在短期内进行思考并且反馈,就是很聪明也很主动,这次会议也是接了很多领导的询问,让场面变得很好看,但是我是负责人,这些事情应该是我来做,或者说,她积极做了一些事情对她又有什么好处呢?


回来后闲聊,抱团之间故意谈到会议都是谁在说,然后故意言语间讽刺说谁是负责人啊?当时听到这句讽刺的时候,我一瞬间就听懂了,但是我当时就那坐着,没有任何反应。那一瞬间的感触是很感性的,人有很多张嘴脸,今天只是被同事的此刻的嘴脸恶心到了而已。还有就是,为什么我一直是弱势的一方,因为我菜鸡,且不被需要,且没有威胁和信服。


那一瞬间真的挺想哭的,因为这是初中毕业以后,第一次被人当面高声故意的讽刺,还不是直接和我有利益相关的同事,是同事抱团的同事的讽刺。

我这段时间很不明白我有什么优势,我做的这份工作的意义是什么,我的快乐是什么,成就感是什么?在开会的那瞬间又一点,因为被领导稍微肯定了一点,在除了办公室的门降到了低点,因为被同事用言语否定了一切。


而我今天看到了两句话:

1,越是复杂的环境越是锻炼人

2,快乐和幸福感不要光从得不到的地方寻找,因为没有处理好人际关机,就觉如果相处好了就会快乐的的想法是错误的。


我觉得,自己的确是个菜鸡,工作生确实没有同事有想法,没做好很多事情,沟通上,确实很多方便没有顾及到更多人的感受,是我的问题,就去改进。

主控的这件事,既然已经开始了,既然在开头就遭遇了诸多问题,那就是一场锻炼,好好修炼吧,是个机会。



评论
热度(2)